Sunday, February 19, 2012

颜色疗法

颜色疗法,有时称为色光疗法或色彩学,是一种另类医学手段,既是自然物质的,也是情绪化的,即有精神方面的或与心智相关的。不要和光线疗法混淆,因为这已被证明能舒缓病人的抑郁情绪。


 颜色疗法是近年来一种重放异彩的古代疗法。美国心理学家策勒在一所美国医院里,对病房、门窗、墙壁、家具、床单、灯光等用不同的颜色,分别用于不同的治疗目的。 他根据多年的医疗实践表明,颜色对于病人具有刺激、镇静、治疗三种作用。例如红色和黄色可能引起病人的希望、欲望、兴奋和活动。但红色不宜过多,否则易使人神志紊乱。
  科学家经过进一步研究证明:医院墙壁上刷淡绿色、浅黄色,可使病人情绪镇静、安适,有助于恢复健康。高血压患者戴上有色眼镜,有助于降低血压;蓝色对感冒有良好治疗和预防作用;紫色环境可使孕妇得到安慰等等。色彩与本质颜色之所以对我们有影响是因为它们具有各自的“频率”,不同的颜色对分泌荷尔蒙的各种腺体有不同的影响。这意味着颜色影响着人体的很多机能,比如说食欲、睡眠以及体温。颜色还能引发不同的心理反应,因为我们的情绪往往受“颜色记忆”的影响。如果对某种颜色有不好的记忆,在下次看到这种颜色时就会很不舒服。相同的,如果某种颜色带给你的是美好的回忆,再看到这种颜色时会让人心情舒畅。某些专家指出:“颜色其实对我们影响至深,看到喜欢的颜色,我们会感到舒畅和宁静。相反,不喜欢的颜色则让人很不舒服。也就是说,衣着的颜色和周围环境的颜色会影响我们的情绪。”




原理



  在我们生活的空间,到处都是五彩斑斓的色彩,也许人们早已习惯与色彩相伴,但并没有在意,正是这些不同的色彩,与人们生活的各个环节息息相关,包括健康。
  色彩是视觉传达信息的一个重要因素,能表达情感,能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情绪、精神以及行动反映。康定斯基在《论艺术的精神》中也指出:色彩直接影响着精神,色彩和谐统一的关键在于对人类有目的的启示激发。
  近几年,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面对不同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身心疲惫,但人们又不知道怎样去调节种种压力,而色彩在某种程度上担当了这一角色。
  色彩疗法简称色疗,它是基于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所有颜色而出现的。但色彩所带给人的视觉心理功能却会受到思维者的年龄、性格、经历、民族、地区、环境、文化、修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一个人所处的色彩环境不同,他(她)所表现出来的心理和身体的感受也会不同。
  人类关于色彩及其对人体影响的研究已有漫长的历史,它是古代文明的精神基础。希腊哲学家和科学家亚里士多德就对色彩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著名医生阿尔韦托·马格诺在中世纪发表的关于颜色的论著,至今仍有非常珍贵的意义。




起源

  色彩疗法的根源有可能来自印度草医学,这种古老的医学形式已在印度流传了几千年之久。其历史还可能追溯到中国和古埃及文化。19世纪欧洲天花爆发时,病人的病房被悬以红布帷幔,那时人们相信这样可以驱除疾病。
  人体的健康或许不仅取决于身体的物质需求,还和我们的情感需要有关。在印度,一群通晓古老的草药学的治疗师把色彩与七种主要的脉轮相关联。按照他们的体系,这些延脊髓分布的脉轮是我们身体内的灵神中心。
  这些脉轮共有七处,每一处都和一个特定器官或体内系统相连系
  每个脉轮都有其主色,但这些颜色可能会变得不平衡。这样就会引起疾病和别的身体麻烦。通过导入适当的颜色,病魇就能得到驱除。以下就是每个脉轮以及它对应的主色。

顶轮
  顶轮,又叫自觉轮,梵语Sahasrara。位于脑顶。由紫罗兰色千瓣莲花代表,顶轮主要掌管智慧及和世界为一体的感觉。它与内在聪慧并和身体死亡等主题相关。如果此脉轮不活跃,你将不会察觉到精神世界的存在。你可能在思考十分受限;如果此脉轮过度活跃,你将可能过度思考事物。你可能对于精神世界追求过度热中并解忽略你身体的需要。

眉心轮
  眉心轮,又叫三眼轮,梵语Ajna。位于脑的正中,由白色,靛蓝或深蓝色双瓣莲花代表。主要掌管洞察力和第六感。当此脉轮活跃时,你会有很好的直觉,并且喜欢幻想。如果此脉轮不活跃,你倾向于依赖权威而非自己独立的思考。你甚至可能容易陷入迷茫。如果此脉轮过于活跃,你可能活在幻想的世界中。

喉轮
  喉轮,梵语Vishudda。 由浅蓝或绿松石色的16瓣莲花表示。喉轮主要掌管自我表达和言谈。当喉轮活跃时,你将无障碍的表达你自己,当喉轮不活跃时,你倾向不说话,你的个性倾向内向害羞。不说真心话可能会使此脉轮封闭。如果喉轮过度活跃,你容易太过多话,通常喜欢掌控谈话以致于使人们无法接近你,因为你不是一个好的倾听者。

心轮
  心轮,梵语Anahata。 由绿色或粉色表示。心轮主要掌管爱,善良等一般情感。当心轮打开时,你会具有同情心、友善,并且你会致力于和谐的人际关系。当你的心轮不活跃时,你会冷漠 和与人保持距离。如果此脉轮过度活跃时,你的过度溺爱会令人窒息,通常你的爱背后有相当自私的理由。
  脐轮,梵语Manipura。由黄色表示。脐轮主要掌管你在团体中的感觉。当脐轮活跃时,你感觉在掌控中而且有足够的自信心。当脐轮不活跃时,你容易呈现被动和难下决定。你可能变成惟惟诺诺而无法取得你想要的。如果此脉轮过度活跃,则你可能会有强烈控制欲和侵略性。
  本我轮,又叫生殖轮,梵语Sacral,由6瓣花朵的桔色莲花表示。 主要掌管情感和性欲。当本我轮打开时,你的情感表达自如,而且表达时不会流于过度情绪化。你对于亲密关系采取开放态度。你感觉充满热情和活力。你对于性方面没有问题。如果你通常感觉僵硬、缺乏情感或是常常面无表情,则本我轮尚未开启,你对于他人采取封闭态度。如果本我轮过度活跃,你总是过度情绪化。你在情绪上将会过度依附你认为性感的人身上。
  海底轮,梵语Muladhara,由4瓣红色莲花表示。主要掌管与肉体的联系,使人感觉安全放心。如果海底轮处于活跃状态,你将觉得有种“身植大地”的感觉,感到稳定和安全。你不会不必要的怀疑他人。如果你容易觉得恐惧或紧张,你的海底轮可能并未开启。你很容易感觉不受欢迎。如果海底轮过度活跃,你可能有很强烈物欲和贪心,你可能会过于追求安定和拒绝改变。




临床应用


颜色疗法(图2)
  通过近一年来的临床观察和动物实验研究证明,颜色光对人体和动物确实有许多有意义的理作用。据刘承宜的报道,红、橙、黄等暖色光兴奋交感神经系统。绿、蓝、紫等冷色光兴奋副交感神经系统。因此说明植物神经系统对色光效应的中介作用可能是色光疗法的机制之一,联系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无疑拓宽了色光疗法临床应用的潜在范围,但是如何进一步把颜色光应用于临床,还需要进一步从理论上,照射时间,照射强度,疗程设计,辅助药物等方面去探讨,以便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颜色疗法是近年来一种重放异彩的古代疗法。了解各种颜色的生理作用,正确使用颜色,可以消除疲劳,抑制烦躁,控制情绪,调整和改善人的肌体功能。据研究,一些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体内色谱失衡或缺少某种颜色造成的。在我们体内有7种腺体中心,分布在脊柱的不同部位。每种颜色都能产生一种电磁波长,这些波长由视觉神经传递给大脑,促使腺体分泌激素,从而影响人的心理与肌体,达到医疗作用。每一种颜色有其独特的作用,令人产生不同的情感。在装饰、化妆、服装和广告方面合理使用色彩可以取得宜人的效果。除了医疗作用外,颜色还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和社会属性,对人类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研究证明



  美国心理学家策勒在一所美国医院里,对病房、门窗、墙壁、家具、床单、灯光等用不同的颜色,分别用于不同的治疗目的。 他根据多年的医疗实践表明,颜色对于病人具有刺激、镇静、治疗三种作用。例如红色和黄色可能引起病人的希望、欲望、兴奋和活动。但红色不宜过多,否则易使人神志紊乱。
  科学家经过进一步研究证明:医院墙壁上刷淡绿色、浅黄色,可使病人情绪镇静、安适,有助于恢复健康。高血压患者戴上有色眼镜,有助于降低血压;蓝色对感冒有良好治疗和预防作用;紫色环境可使孕妇得到安慰等等。
  色彩与本质颜色之所以对我们有影响是因为它们具有各自的“频率”,不同的颜色对分泌荷尔蒙的各种腺体有不同的影响。这意味着颜色影响着人体的很多机能,比如说食欲、睡眠以及体温。颜色还能引发不同的心理反应,因为我们的情绪往往受“颜色记忆”的影响。如果对某种颜色有不好的记忆,在下次看到这种颜色时就会很不舒服。相同的,如果某种颜色带给你的是美好的回忆,再看到这种颜色时会让人心情舒畅。某些专家指出:“颜色其实对我们影响至深,看到喜欢的颜色,我们会感到舒畅和宁静。相反,不喜欢的颜色则让人很不舒服。也就是说,衣着的颜色和周围环境的颜色会影响我们的情绪。”


心理暗示

  色彩与本质颜色之所以对我们有影响是因为它们具有各自的“频率”,不同的颜色对分泌荷尔蒙的各种腺体有不同的影响。这意味着颜色影响着人体的很多机能,比如说食欲、睡眠以及体温。颜色还能引发不同的心理反应,因为我们的情绪往往受“颜色记忆”的影响。如果对某种颜色有不好的记忆,在下次看到这种颜色时就会很不舒服。相同的,如果某种颜色带给你的是美好的回忆,再看到这种颜色时会让人心情舒畅。某些专家指出:“颜色其实对我们影响至深,看到喜欢的颜色,我们会感到舒畅和宁静。相反,不喜欢的颜色则让人很不舒服。也就是说,衣着的颜色和周围环境的颜色会影响我们的情绪。”




心理效应

  颜色疗法色彩具有明显的心理效应,这种效应通过对颜色的想象也能获得。可先让病人看一张色彩鲜艳的画面,然后叫其闭上眼睛,待病人进入全身放松状态后,按红、橙、黄、绿、蓝、紫的先后顺序,用缓慢、轻柔的语调引导病人进行想象。如“我看到了红色,我眼前一片红……”一分钟后,“现在红色开始逐渐消退、消退……”逐步至紫色想象完成后,引导语变为“现在紫色逐渐褪去,我看到一个理想、轻松的王国,我感到全身从未有过的完美、舒适。现在我要结束训练了,这种美好的感觉还会伴随着我……”颜色想象越彻底、内容越丰富,其消除焦虑的效果也就越理想。空气的污浊,环境的恶化,生活、工作压力等,使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可以通过色彩搭配来协助调节身心的健康。




色彩搭配

红色

  红色会使人产生活泼、生动、不安的反应。它饱含着一种力量、热情,它会刺激和兴奋神经系统,增加肾上腺素分泌和增强血液循环。但接触过多,会产生焦虑和身体受压的情绪,使易于疲劳者感到筋疲力尽。当一个人心情抑郁时,看到红色会立刻改变心情状态,但不要过久。

橙色

  橙色具有富丽、炫耀、炙热的感情意味,像太阳光,产生活力,诱发食欲,有助于身体对钙质的吸收,利于恢复和保持健康,可用于娱乐室、厨房等处,对寝室、书房则不适宜。

黄色

  黄色:是色彩中最亮的颜色,具有快乐、活泼、希望、光明的感受特点。能带来尖锐感和扩张感,可刺激神经和消化系统,加强逻辑思维。但金黄色的装饰易造成不稳定和任意行为,所以在寝室与活动场所,最好避免使用。它也常用于警示色。

绿色

  绿色:大自然色,给人和平、年轻、新鲜的感觉,它安宁静止的特性有益消化,促进身体平衡,并能起到镇静作用,能舒缓人们疲劳的脑神经和视神经,对好动或身心受压抑者有益。它还对晕厥、消极情绪者有一定的克服作用。

紫色

  紫色:具有蓝、红双重性格,积极、威严、尊贵。我国古代就赋予它特殊的含义,“紫禁城”、“紫气东来”,还称天为“紫虚”。它对运动神经、淋巴系统和心脏系统有作用,可维持体内钾的平衡,有促进安静和爱情及关心他人的感觉。

蓝色

  蓝色:海洋色、天空色,冷静,理智、透明、广博,并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是一种内敛、收缩、学习的色彩。它可调和肌肉,能影响视觉、听觉和嗅觉,可减轻身体对疼痛的敏感作用。此色不适于装饰,但若用于布料,给人一种安全感,并适合练瑜伽等静态动作。

黑色

  黑色:消极色,寂寞、神秘但具有严肃、含蓄、庄重的意味。据说英国有一座桥,一开始是黑色的,跳桥自杀的人很多,后来把它漆成绿色,由于色彩的心理暗示作用,自杀的人少了。当一个人情绪低落时,最好避开黑色或灯光昏暗的场合。

粉色

  粉色:有试验证实:将囚犯们集中在某一特定的区域一小时,如果周围的环境是粉色的,就会减少此类区域常见的骚动和混乱。因此,将牢房漆成粉色,可以安抚他们的情绪。最大功效:自我减压。[1]

白色

  颜色治疗学家认为,颜色治疗作用于身体模式已达到恢复平衡和协调(身体、情绪、心理和精神)。
  颜色治疗可以通过许多种方法实现。有些治疗师用营养的方法,推荐吃喝某些彩色的食物和饮料来均衡活力。颜色中两大主色──黑、白,两种颜色有著极端效果,也有其不同功效。
  白色:白色给人以洁白、光明、一尘不染的感觉,能够起到巩固并净化人体的作用。如果和其他颜色配在一起,可以起到增强这种颜色治疗作用的效果,因此,它也是其他颜色的增效剂。白色既体现出医院是个不受污染的地方,又体现出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零距离感,因此,这也是医院病房选择白色的一个重要因素。

黑色

  黑色:消极色,寂寞、神秘但具有严肃、含蓄、庄重的意味。它能使情绪激动的人冷静下来,使冲突得到压抑。但黑色过多就会导致精神压抑。黑白搭配效果特别好,它能使人心境平和,有助于控制人的行为,正确把握局势。这或许就是在政商舞台等正式场合,人们大多数选择黑色服装的原因。




自我治疗

  打开衣橱,你今天所穿的衣服颜色,其实就表现出你的心情──心情好时选择亮丽色彩,低潮时或想选择黯淡颜色。其实应该由你决定心情的颜色,而不是让情绪主宰你的思维。
  因为颜色不但可以影响心情,还可以做康复治疗!
  颜色增强健康的想法离我们并不遥远,例如在室内装修裏,颜色的选择不仅仅是美学因素。柔和的颜色让你感觉舒服,这就是色彩所展现的奥妙与奇迹。
  可能很少人知道,颜色可以用作健康治疗和复原。据说颜色可以用来治疗疾病,从头痛、更年期症状、情绪失调,到慢性疾病
  如复发的湿疹、长时间的疲劳和失眠,甚至还可以用来控制体重!
  古老的东方医学认为,颜色具有治疗人体和精神的独特功能。古代东方国家的医学都有借助彩虹颜色为人体治病的疗法。
  其实,古代医学并不保守,它认为每个人的性格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颜色,对颜色的深浅也各有侧重。古代医学家创立了揭示不同颜色对人类机体产生不同影响的合理体系,它是在对每种颜色的特性进行了仔细的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选择性治疗、色光疗法的组成,是一般谈及的颜色治疗。这不是一时的时尚,颜色治疗起源于几个文明,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和信仰。
  传说古埃及人用有色窗格玻璃让太阳光照射到病人身上。通过 Ayurvedic 的实践,身体的能量中心区或轮穴 (Chakras) 都与色彩有关,而在中医角度裏,身体的器官也与颜色相呼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